行山背囊品牌基本上分為兩大派別:歐式包和美式包。歐式包與美式包主要區別在於背負系統的可調節性,歐式包都是可調節式背負,美式包則是按碼數區分。但由於現在各大品牌都在細化產品線,這個區別也不是那麼明顯。我們不必追求昂貴的名牌,也不能為貪圖便宜放棄了品質,在自己能接受的價位上買到性價比最高的產品,才是我們的目標。所以,本著按需選購的原則,參考價位分區,羅列了幾個檔位,幫助大家找到心中所屬。

什麼牌子行山背囊好,行山背囊入門以及中端品牌


入門首選:

 

BigpackBP、派格)

價格覆蓋面很廣,而且針對東方人體型設計,很多人說背起來舒服。在這裡推薦Bigpack品牌的Performic

 

 

 

Performic1279-1600元)----大容量的經典款,TCS背負系統是最大亮點,鈦合金的管架超輕、柔韌而且也非常堅固、穩定和貼身;背負與身體帖合的部分採用的網紗面料通風透氣性非常好;與過去BP的包相比增加了外掛的數量和包體側面的側袋,很實用的設計。

 

AcmeAcome、阿珂姆)

AcmeBP團隊跳出去成立的公司,很多方面在模仿BP,面料和做工都是翻版,而且主要採用BP發明的CR背負系統,但價位相對較低。BPCR背負系統相對Acme來說,只是在用料上比Acme好一些,背負功能一樣。首選推薦Mountain 70Explorer 50

 

Mountain 70 參考價:380---容積可擴展到80LCR背負,即可調強力鋁條背負系統,頂袋可拆卸下來作為腰包使用。

 

Explorer 50 參考價:360---CR背負系統,支撐是兩根平行鋁條,比較普通,但對於一般的穿越登山來說也足夠。背負的設計更多參照了亞洲人的體型,更適合身高較矮、體型較小的人背負,50升的容積再加上頂包可調節的加10升的設計適用於一般的中、短期的戶外活動。而較高的性價比也是這款背包的一大特色。

 

 

THE NORTH FACETNF、北臉)

 

產品線非常豐富,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極高,但只是品相做得好,走戶外休閒路線的它並不能帶給你過硬的保證。

 

Ozark(奧索卡)

雖然是瑞士人創立,但是在中國註冊,所以它算是個國產品牌。不推薦,同等價位完全可以買品質更信得過的國外品牌。

 

Onepolar(極地)

國產,價格不高,但品質不怎麼好。

 

 

中端品牌:

Cerrotorre

這個牌子是韓國出品,針對亞洲人體型來設計的。早年為Osprey等歐美知名品牌提供製造服務,被認為是Osprey的亞洲版,也以低於Osprey近千元的價格被稱為Osprey平民版。推薦這個牌子的GECKO系列---輕型徒步包,背負系統拉鍊拉開即可調節。A字形腰帶減輕重量的同時,不會硌到骨頭,肩帶的設計也避開了人體生理上胸部突起的位置。內部支撐的超輕鋁材最大限度減輕了包的自重

 

Karrimor(卡而瑪、凱瑞摩)

這是英國產品,1958年英國的登山家希拉蕊就是背著它完成了人類對珠峰的第一次征服。這個牌子的背包一般只有三點接觸身體。雖然氣流通過性會好一點,但是穩定性不如一些全部貼背設計的廠家,比如GregoryCerrotorre等。

 

它最著名的是SA背負系統,其中文解釋就是“運動中可以調節的背負系統”,是專利產品,其他品牌沒有的,也是我在所見的背負系統中,設計最有創意的。由於人體在上山時和下山時身體受力的部位不同,所以需要很快地調節身體後部的支撐力。SA的特別就在於,背後的兩塊類似人體背部肌肉形狀的襯墊可以通過幾條帶子快速上滑或者下滑,用來給與最好的支撐力。對於Karrimor這個牌子,推薦Independence 60-100---適用於負重穿越,背包使用了Karrimor自己開發的面料,結實耐用。但這款包的自重比較重。

 

 

Vaude(沃德)

 

Vaude是德國貨,使用的Tergolight背負系統也是三點支撐,但是做了很多輕量化的改革,此品牌一直走在輕量化的前線。重視輕量化的公司,一般的特點是小包感覺比大包要好,很適合短途旅行和沖頂。如果負重超過15KG就很麻煩,還是有壓肩的感覺。不過不管哪一類型的Vaude都很注重面料,它的面料確實很耐磨以及抗撕裂,而且重量並不大,款式也很新穎。推薦Astra系列----被定義為“全天候背包”,即無論一兩天的短途穿越還是長達半年的專業登山,它都可以出色地完成任務。專業防腐線+三重車工+YKK拉鍊,德國人的信得過。

 

Deuter(多特)

德國百年品牌,跟Vaude不分伯仲,一戰時為德軍提供背包、帳篷。代表作是網架透氣系統,在八十年代由它首次推出。小包很出色,很輕,造型也新穎,但是價格比較偏貴,一個小包在淘寶上都可以賣到接近1000元,無法想像。大包有一個問題就是背負的腰帶很軟,比Vaude軟,而且面料不是很考究。推薦Aircontact系列----採用了更高密度的面料,也就是更嚴密的DEUTER RIP-STOP尼龍。它是由420D的紗線織成,反面有厚的塗層。有很強的負重能力。背長可以方便調節適應不同的身高,魚鰭型腰帶,負重時可以配合身體保持重心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