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樣印製 (Logo) 印製問題:

 

 

1)  什麼是網版?
2)  什麼是絲印?
3)  什麼是繡花?
4)  什麼是燙畫?
5)  什麼是柯式燙畫及其優點?
6)  什麼是燙金燙銀?
7)  什麼是數碼打印?
8)  數碼印刷與絲網印刷有什麼優點?
9)  什麼是昇華轉印?
10) 昇華轉印它的特點及承印物?
11) 彩色燙畫有什麼分別?
12) 燙金和燙銀會否變啞色和甩色?
13) 如logo一定要金色或銀色的效果,除燙金銀外,是否其他選擇?
14) logo的尺寸是否有誤差?
15) 燙金/燙銀/絲印/繡花/柯式燙畫那一样最耐洗?
16) 圖樣印製注意事項及生產差異等問題?

 

 

 


問:  1)  什麼是網版?

答: 
網印需要把圖案中的每個顏色製作網版。油墨費用及網版的版費是根據顏色的數量而定。版費屬於一次性的開銷,所以生產的數量愈多,每件衣服所分攤的版費便愈少。

 


問:  2)  甚麼是絲印?

答: 
絲印即是絲網印刷,其原理是必須先出菲林,然後曬網,將logo的圖樣做成一個絲網,安裝在一個絲印網架上(通常是一個類似相框的木架)然後在網架的上面放置絲印漿料,用壓印將印花漿料透過絲網上的logo形狀印制在制服上。每張絲印菲林(絲網)只能印制一種顏色。所以每個logo的顏色都要出菲林和網架,如logo設計涉及多色,生產成本便會按比例上升,因為要跟logo的顏色數目出絲印菲林。對於一些較少訂購數量的訂單,單價會相對較高,因為固定成本和生產損耗很高。

 



問: 3)  甚麼是繡花?

答:
繡花是利用色線和車針的配合,用電腦程序預設好圖樣的設計後,繡花機便會按設定移動繡花針,在制服衫片上繡出指定的logo。由於繡花色線和車針都有粗度, 所以如果是太細致和尺寸太小的logo,繡花很難達到好的效果。解決方法可以是放大logo,或是簡化logo。另外,太散亂的pattern / logo都不建議做繡花。如繡花logo在三色或以內,iGift不會另收附加費。但是如果logo在四色或以上,繡花機便要作出相應的調整,而此類多色繡花的生產損耗較大,所以每件繡花制服都會有少許附加費。

 



問: 4)  甚麼是燙畫?

答:
燙畫的出現,主要是針對市場上要求在制服上印製一些多色,或有漸變效果,或是照片效果的logo。這類logo通常不能用絲印和繡花的方法做到。燙畫的基本原理是類似打印機打印彩色圖片一樣,但是轉印在衫上的方法和圖樣的生產過程各有不同,以下為幾類可供客人參考:

4.1.  電腦燙畫:把圖樣打印在專用的熱轉印紙(白色或黑色)上,然後用熱力(一般工廠生產是用熱壓機,但是如果是自行制印logo,可用燙斗)壓印轉移到衫上。此類燙畫的效果受到打印機打印效果的限制,而粘貼在衫上的牢度也會較差,洗水後容易脫落。適合用於一些一次性用的活動制服和宣傳制服。

4.2.  柯式燙畫:把logo開模印在特制的熱轉印膠片上,再由熱膠片轉印到制服上,效果和牢度都較電腦燙畫好。但是有開模費用,所以適合做一些較大量的制服,例如工人制服,運動會制服,或是學生制服。

4.3.  噴墨燙畫:將logo直接經特制的打印機列印在衫上,效果和牢度最好。但單價也最貴。

關於logo印制問題,客人可參考iGift網站的“圖樣印製”類別。由於logo印制技術眾多,所以如有特別需要,可聯絡iGift客戶服務查詢有關資料。

 

 

問: 5)  什麼是柯式燙畫及其優點?

答:
燙畫是將圖畫印於燙畫紙上,修邊後,再用熱力燙壓於T-shirt/制服上。柯式燙畫可有七彩顏色,而且顏色非常鮮艷,所以流行用於印T-shirt/制服。燙畫有其缺點,其耐用程度不及絲印,顏色洗幾次後便容易脫落,故有需小心護理。

 



問: 6)  什麼是燙金燙銀?

答:
燙金燙銀是絲印的一種,須制作絲網以來印T-Shirt。燙金燙銀亦比一般普通絲印較不耐用,故必須反轉件T-shirt,制服來清洗,及避免大力用手洗T-shirt/制服。

 



問: 7)  什麼是數碼打印?

答:
數碼打印與傳統的絲印技術有所不同。數碼打不用為每個顏色製作一個網板,故能省回製作網板的費用。數碼打印是直接透用數碼打印機直接將顏料印於於衣服上。由於數碼打印不需開網板,故對於圖案顏色很多的印花來說,數碼打印的價錢較為便直。數碼打印的衣物護理基本上和絲印一樣的。

 



問: 8)  數碼印刷與絲網印刷有什麼優點?

答:
數碼印刷質感柔軟,圖像精細,耐水。絲網印刷乃是一種高品質、耐用及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印T-shirt及制服,能印在多種衣料上,快捷,質素有保證。 
 

 

問: 9)  什麼是昇華轉印?

答:
昇華轉印是將圖案直接以特殊的昇華墨水印於紙上,再以高溫高壓方式讓昇華墨水滲透入布料纖維當中。由於不需製作網版,可省下開版費用。

 


問: 10)  昇華轉印它的特點及承印物?

答:
昇華轉印,將油墨轉化為氣體,滲入物料,與纖維物料形成一體,把完美逼真的色彩還原,製成後的顏色鮮艷奪目,圖像細緻分明的圖案。昇華轉印不易退色,耐用不會裂,不用制版,又可讓布料柔軟及彈性。


*特點: 色彩細緻,永久不變色,手感柔軟,耐水

*承印物: 聚酯纖維、滌淪

 

 

問: 11)  彩色燙畫有什麼分別?

答:
四色燙畫耐洗性,迫真度高,可以有漸變效果,而且任何顏色都可以印。 專色熨畫耐洗性,迫真度高,任何顏色都可以印,但不可以有漸變效果。 數碼印花超耐洗,迫真度高,可以有漸變效果,任何顏色都可以印 昇華轉印耐洗性一般,迫真度一般,只有白色可以印。

 


問: 12)  燙金和燙銀會否變啞色和甩色?

答:
燙金和燙銀的原理是用一種特制的金箔和銀箔燙印在衫上,所以在經過洗水後,有可能出現輕微脫落和變得啞色的情況,這是由於物料的物理性限制。所以在洗滌的過程中,應該將衫反轉洗和用凍水洗,以盡量減輕此類情況。

 

 

問: 13)  如logo一定要金色或銀色的效果,除燙金銀外,是否其他選擇?

答:
客人可選擇印金色或印銀色,此類logo制作的方法和絲印一樣。但是由於物料限制,印金和印銀的顏色沒有燙金和燙銀般亮色,而是會較為啞色,但牢度會比燙金銀好。

 
 

問:  14)  logo 的尺寸是否有誤差?

答:
是的,因為logo是印制在布料上,一般布料都具有彈性,在印制過程中,布片會被拉平(當然是盡量在自然鋪平的情況下),以方便印制logo。所以在印制後,布料會有少許回縮,而在後期包裝整燙時,也可能對logo的尺寸有少許影響。誤差視乎logo的尺寸而定。一般越大的logo,誤差便會較大,但是通常會在+/-0.5寸之內。

 

 
問: 15)  燙金/燙銀/絲印/繡花/柯式燙畫那一樣最耐洗?

答:
耐洗的程度由高到低的排序是:

* 繡花 >> 絲印 >> 柯式燙畫 >> 燙金和燙銀。

 

原因是繡花是將色線刺繡在衫上,所以牢度最好。而絲印是最普通的logo印制方法,其漿料(如水漿和膠漿)都對布料有很好的粘貼度。柯式燙畫是用熱力把logo轉印到衫上,所以牢度也不錯。而燙金和燙銀由於物料的限制,在洗水後可能呈輕微的脫落和變得啞色,所以牢度排行最低。其實,衣服和logo的耐用程度還要視乎我們對成衣的打理,如不能適當的護理衣服,再好牢度的logo也會因不適當的洗滌和處理而脫落。因為衣服本身是一件實在存在的物品,所以有其物料性的限制。

 

 
問: 16) 圖樣印製注意事項及生產差異等問題?

答:

圖樣印製注意事項及生產差異:

1) 圖樣是用電腦設計和著色,不同的電腦熒光幕可能有不同的色差對比,所演示的顏色也會有差異,所以不能以熒光幕所顯示的顏色作為標準。

2) 設計圖跟實際成品一般會有5-8%差異(包括顏色,印漿厚度)。此為絲印和繡花製作技術的一些限制:

a) 絲印顏色根據漿料進行調配,同時由於轉印到物料上有不同折射,造成視覺上的顏色變化,所以會有一定程度色差(對比原本的電腦設計圖及色辦標準如Pantone等)。

b) 絲印的圖樣效果也會因應圖樣的仔細程度,絲印漿料的限制,一些環境因素(如濕度,天氣)而在印花後有一定的變化,加上絲印漿料未乾時在布料上有隨機滲透的作用。所以成品絲印圖樣和設計圖的差異是存在的。

c) 絲印漸變效果是將絲印網加上不同密度的網點,這類漸變效果較為粗糙,實際漸變效果約為設計圖的7成左右。

d) 繡花涉及用車針加色線透過繡花機的移動把圖樣勾劃在布料上。所以繡花的細緻度和電腦設計圖有一定程度的差異。設計圖樣越小,越複雜和散亂,效果越差,因為受到車針和色線的粗度限制,繡花是做不到很細緻的效果的。

e) 繡花是用色線貫穿整個繡花圖,后整處理時要剪清較長的字和字之間連線,可能導致圖樣稍微“被口”這是繡花正常的現象。在一些較小的繡花圖樣中,連線是很短和剪不到的,所以此類練線便會保留下來。

f) 繡花如涉及很大尺寸設計,而中間的繡花面積也較密的話。這樣便會造成周邊的布料有起皺問題,而整幅繡花圖樣出來的效果也會較厚實。客人在設計這類圖樣時應該注意這些實際成品出來的效果。

g) 柯式燙畫用CMYK四色印刷,而運用這種多色的圖樣製作通常是彩色圖樣,此類彩色圖樣在電腦螢幕上顯示的色彩(不同螢幕可能已有不同顏色演示)和實際印刷出來的是有差別的。同樣原因,柯式燙畫與不能跟足pantone顏色要求,有約8%色差分別。除此,此類燙畫製作的牢固度較差,如用凍水和反轉洗滌,圖樣的耐洗程度約10-20次左右。

h) 燙金和燙銀由於是用一種箔料燙印在布料上,其牢固定也較差。建議用凍水和反轉來進行洗滌。圖樣的耐洗度約在5-10次,其後會出現些微脫離和逐漸變得暗啞。

i) 紡織品生產由圖樣設計到樣辦製造,當中已存在一些差異(以上各項提及為一些較為常見的注意點)。

j) 從樣辦到大貨生產同樣也存在以上的差異,因為紡織品的製作(無論是圖樣印製,成衣車裁等)有其物料性應用限制和涉及大量人手製作,所以一般在樣辦和大貨中也有5-8%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