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顏色:

 

1) 布料的顏色是否可以做到每次都一樣 (物料色差)?
2) 顏色是否在不同的燈光下都有不同?
3) 圖樣(Logo)的颜色可否印制到跟電腦設計圖的一樣?
4) 製服上的不同輔料(例如拉鏈,織帶)和下欄布料(例如手袖和衫腳用另一種有別於衫身的布料)有色差嗎?
5) 可否做到鮮色和很螢光的顏色?
6) 不同顏色代表什麼氣質?


 

問:   1) 布料的顏色是否可以做到每次都一樣 (物料色差)?
 答:
a) 布料的顏色,通常是透過染色達致的,因為在染色過程中,有些不能控制的因素,例如水質,不同批次的紗線吸色程度不同。所以每一缸布染出來都會略有不同,這便是不同染缸的色差(簡稱缸差),一般缸差在5-8%左右。

b)  衫身布色與配色輔料色差差異在8%以內 (輔料包括: 拉鍊,扁機,羅紋,織帶和不同用於衣服上的配色輔料等)。輔料和衫身布料都不同,必須運用不同染色工藝(包括染色配方,染色溫度,時間等),在染色和吸色也會有不同的變化,會導致輔料的顏色有不同的缸差分別,這樣再配到衫身布料顏色上,是一定會有色差差異的。不同輔料和下欄布和衫身的織造方法都不同,所呈現的布料結構也不同,因而會反射不同的光線,造成視覺上的顏色差別。在一些外套(例如衛衣,zipup,風褸,夾克等)有不同輔料相配的衫款,會有配色的色差存在。

c) 而顏色觀感也很視乎個人主觀感知。 

 

 

問:   2) 顏色是否在不同的燈光下都有不同?
 答:
這是當然的。每一種燈源都有演色性(color rendering),即是該燈源如何演示物件的顏色。大自然最好演色性的燈源是太陽,世界上所做的燈泡,基本都是盡量複製太陽的演色性,但是也有一些黃光的燈泡(例如百貨公司櫥窗照著陳列品的射燈),所演示的顏色便會較為不同。布料和其他紡織品用料/原料都是一種物件,在不同燈源的顏色也有不同的演示。

 

 

 

問:   3)  圖樣(Logo)的颜色可否印制到跟電腦設計圖的一樣?
 答:
圖樣的印制主要可分為三大類,絲網印刷(即絲印),燙畫,繡花。當中還涉及不同細分,如數碼燙畫,柯式燙畫,熱昇華燙畫等。但是,無論用甚麼圖樣印制方法,都不能把電腦設計圖上的顏色完全複製,原因如下:

1.         是電腦設計圖是在電腦熒幕上看色的,不同的熒光幕可能有不同的色差對比,所以沒有一個標準。

2.         絲印是根據一種顏色標準(例如Pantone色卡)來調配絲印顏色的漿料,由顏色標準轉換到實質的印花漿料過程中,一定有色差的出現。

3.         由於是將漿料印製在布片上,所以這兩者的配搭也會造成視覺上的色差效果,和電腦設計圖在熒光幕顯示出來的會不同。

4.         顏色是主觀的個人感知,此類主觀的感覺也會影響人對顏色的喜好和判斷。

5.         其他燙畫的圖樣印製方法可能是透過特製的打印機,將圖樣打印在特製的膠片上,然後再用熱力轉印到制服上,也一定會出現色差。

 

 

問:   4)  製服上的不同輔料(例如拉鏈,織帶)和下欄布料(例如手袖和衫腳用另一種有別於衫身的布料)有色差嗎?
 答:
是有色差的,因為:

1.         不同輔料的物料和衫身的布料都不同,所以在染色和吸色方面也有不同。

2.         不同輔料是用不同的染色溫度,時間所染成的。有染色缸差。

3.         不同輔料和下欄布和衫身的織造方法都不同,所呈現的布料結構也不同,因而會反射不同的光線,造成視覺上的顏色差別。

4.         在一些外套(例如衛衣,zip-up,風褸,夾克等)有不同輔料相配的衫款,會有配色的色差存在。

 

 

 

問:   5)  可否做到鮮色和很螢光的顏色? 
 答:
一般可以做到,但視乎顏色的鮮度和螢光的程度。由於物料所限制,有時是無法做到很鮮色和很螢光色的。加上布料組合不同,所以呈現出來的顏色也有差別。

 

 

 

 

問:   6)  不同顏色代表什麼氣質? 
 答:  
紅色:活潑,熱情,大膽,愛情,健康,野蠻

 

橙色:富有,充實,未來,友愛,豪爽,積極

 

黃色: 聰明,光榮,忠厚,希望,喜悅,光明  

 

綠色:公平,自然,和平,幸福,理性,幼稚

 

藍色:自信,永恆,真理,真實,沉默,冷靜

 

紫色:權威,尊敬,高貴,優雅,信仰,孤獨

 

黑色:神秘,寂寞,黑暗,壓力,嚴肅,氣勢

 

白色: 神聖,純潔,無私,平安,誠實,樸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