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印圖樣:

 

1.絲印設計指引1
2.絲印設計指引2
3.絲印漸變效果


絲印設計指引1:  絲印漿在經過絲印網印在衫片上時,漿料未乾會有少許化開,如圖樣設計太細緻,那麼這些位置便會變得模糊不清.圖樣未乾時的擴散作用比較大,所以會延至不是絲印色的地方.一般建議,英文字的高度必須最少為3mm,而中文字的高度必須最少為5mm

 

絲印設計指引1

絲印設計指引2:絲印主要是做實色印刷,因為漿料本身是一種固定的顏色.所以圖樣設計如涉及漸變效果和陰影效果,絲印效果會與原稿設計有部分出入 .  類似照片效果的圖樣,用柯式燙畫或噴墨印刷,效果會更佳,更準確.


絲印設計指引2


絲印漸變效果:絲印也可以做漸變效果,請見以下圖樣.運作方法主要是將絲印網做成半透網,然後利用交叉疊印的方法,將兩只原本是實色的絲印色重疊而做出漸變的效果. 絲印色基本上是實色,加上絲印漿料的應用和印製在布料上,所以做出來的漸變效果沒有電腦圖樣那樣細緻和平順,請留意此類限制.

絲印漸變效果

 

 

 

1     絲印也可以做漸變效果,請見以下圖樣。運作方法主要是將絲印網做成半透網,然后利用交叉疊印的方法,將兩只原本是實色的絲印色重疊而做出漸變的效果。但是絲印色基本上是實色的,加上絲印漿料的應用和印制在布料上,所以做出來的漸變效果沒有電腦圖樣那樣細致和平順。請留意此類限制。

 

2.         每色絲印都要出菲林和網架,所以越多顏色的圖樣設計,絲印菲林,網架和絲印的工序便會按比例增加。所以價錢亦會相應增加。

3.         白色和淺色的布料,絲印圖樣必須用膠漿;黑色和深色的布料,絲印圖樣必須用水漿:

膠漿印刷

a)         圖樣未乾時的擴散作用較大,所以會延至不是絲印色的地方,如圖樣設計太細致(例如圖樣中間有很多很細的地方是透衫色的),擴散作用便會導致整個圖樣變得模糊不清。

b)         膠漿印刷是在衫衫塗上一層涂料去顯示圖樣,這一層涂料有可能於洗水后會有細微的裂紋出現,尤其是乾洗后。而絲印過程中前亦可能有塵埃和棉毛飄落圖樣中,所以會有一些過毛的現象。

水漿印刷:

a)         水漿直接由布料吸收,牢度較好。但是由於棉紗會於洗水后變得殘舊,所以水漿圖樣亦會跟隨洗水的次數而逐漸褪色。這其實是跟衣衫經過多次洗水后變得殘舊同一道理。

4.         印金銀會比燙金銀較為啞色,但是牢固度會較好。

5.         燙金銀的圖樣由於物料的限制,在洗水后可能出現輕微的脫落和變得稍微啞色。所以建議反轉洗和用冷水洗,以減輕此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