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洗水/護理引:

指引-平紋布-珠地-全綿-制服-20090118指引-尼龍布-風衣-Jacket-20090118指引-Polyester-褲-風褸-20090118指引-Polyester-運動衫-20090118

 

成衣護理:

由於紡織物的物料和織造結構的物理限制,紡織物在經過重復穿著和洗水后,褪色,殘舊,縮水,洗後外觀變化是無可避免的。加上配合不同logo的設計(例如絲印,繡花,燙畫,植絨等),logo的效果也會隨時間和不斷洗水而有所變化和褪色,此為各種logo印制技術的限制。以下為一些簡單的成衣護理資料供客人參考:

 

沾色:

織物顏色是由染色而來,即是用顏料給布料上色。同樣道理,既然能上色,也有機會會脫色。特別是一些深色的布料(例如寶藍色,黑色,大紅色等),由於染色程度已達到較為飽和的程度,所以色牢度會較差。一般來說,全棉布的色牢度會較好。所以在洗滌衣物時,必須盡量將近似顏色的衣服一起洗滌,盡量避免將淺色的衣服混合其他深色和鮮色的衣服一起洗滌,因為這樣可能導致淺色衣物會被深色衣服沾上顏色。

 

縮水:

由於全棉布是棉紗所織造,而棉紗的特性是較為吸水,而且較容易收縮。所以在洗滌全棉布的成衣制服(例如Tee,背心,Polo-shirt等)時,最好用冷水洗,並且用自然掛乾方式乾衣,避免用乾衣機烘焗而導致棉衫過度收縮。另外,全滌綸(100% polyester)的成衣因滌綸纖維不易吸水,所以縮水較細和穩定,一般此類布料用來做運動制服(例如波衫,波褲,瑜伽制服,戶外活動制服,短袖運動背心和T恤等),穿著較為身。另外也有棉紗和滌綸混紡的布料(例如CVCT/C布),這類布料在縮水和穿著的舒適度作出適當的調節,令用家在穿著此類成衣制服時可達到一定的舒適程度,同時盡量減少縮水情況。

 

絲印logo

水漿絲印是會直接被布料纖維吸收,所以在經過重復洗水后,顏色會變的殘舊,正如衣服在經過重復穿著和洗滌后會變舊的原理一樣。膠漿絲印是在布料上覆蓋上一層膠漿涂料,所以用手觸摸時會感到有一層涂層。此類涂層不宜用高溫處理,例如不要放在乾衣機烘焗,和用燙斗直接燙壓印花部分,因為可導致膠漿融化而損害圖樣。如必須燙壓,可在膠漿圖樣位置放上濕毛巾作為緩衝。

 

燙畫logo

主要是用熱力將圖樣燙印在衫上,牢固度較絲印差,在洗水后有機會出現少許脫離情況。所以建議反轉洗和用冷水洗滌,以減輕此類情況。而不同種類的燙畫,牢固度也不同,柯式燙畫的牢度會比電腦燙畫(將圖樣打印在熱印紙上,然后用熱力轉移到制服上)較好。

 

主要的成衣護理有:

1.         反轉洗(Wash by turning inside out

2.         冷水洗(Machine wash cold

3.         用較溫和的洗衣劑(Use mild detergent

4.         和相同或類似顏色一起洗Wash with like colors

5.         低溫烘乾(Tumble dry low

6.         避免燙壓圖樣(Avoid ironing on print

7.         不可漂白(Do not bleach

8.     懸掛晾乾 (Hang Drying)

 

備注:由於不同的衣服構造涉及不同的布料應用和logo印制的方法。所以以上資料大概說明一些主要地方,這些資料是供客人參考,以便可以明白衣服織物有其特性和物理上的限制。

 

在日常穿著中,我們的衣服、制服等都有不同的沾污的情況,以下簡略介紹一些常見的污垢的處理方法。由於衣服是由眾多的物料織造而成,所以以下只是一些參考的方法,未必能完全處理污垢。

 

污跡處理的要點:

衣服一旦沾濺到污垢,必須馬上處理。因為污垢一旦滲入衣服纖維和氧化,就很難清除了。而且必須判斷污跡的特性:

1.     油性的污跡(水不能滲透的污跡),用紙巾或手巾捏起,不可擦拭,否則污跡便會滲入衣服纖維,那時便很難清理了。

2.      水溶性的污跡(水可以滲透的污跡),即是用水可溶走的污跡,例如一些醬油,果汁。可用濕水的手巾或紙巾滲透擦拭,用水把污跡帶走。

 

醬汁,餸汁:

很多時,我們在用餐時一不小心會把一些醬油、餸汁等濺在衣服上。如不立即處理,便會造成長久的污跡。我們建議用水沾濕紙巾或棉花棒,然后在弄污的地方拍抹,令水滲入衣服的纖維,便可洗清或減輕污跡。然後再用中性的洗潔精清洗,更可有效地減輕污跡的形成。

 

香口膠:

如制服不小心粘貼上香口膠,切勿逐些用手拉扯出來,因為有部分仍會粘貼在衫面上。適當的處理應該是加上冰塊,待香口膠凝固,使其失去粘貼性,從而易於移除。

 

朱古力 / 雪糕跡 / 牛奶:

可用暖水沾濕紙巾或手巾,然後抹擦,待水滲入衣服纖維稀釋並帶走污跡。接著可用洗潔劑捽洗。若污跡仍然不能清除,可考慮用汽油捽洗。

 

雞蛋,血液:

蛋黃可用汽油捽洗清除。如衣服被雞蛋濺到,可將衣服浸泡在洗衣劑(含有酵素成份)的暖中,再用手擦洗和用Ammonia 擦拭。血液可利用清水沖洗和稀釋,以便帶走,但千萬不可用熱水。

 

蠟筆,鉛筆,木顏色筆,原子筆痕:

用沾有汽油的布片或棉花棒在污跡上擦拭,之後再用稀釋了的中性洗潔劑在污跡處再進行清洗。如效果不好,便須用漂白水漂白。原子筆痕可用沾有消毒酒精的棉花棒擦抹,再將稀釋的中性洗潔精擦抹污跡處。

 

霉菌:

將衣服放在太陽下照曬,然後用牙刷把霉菌彈落。再用稀釋的洗潔精浸泡半日,然後用清水清洗。

 

 

備注:污跡的特性各有不同,而衣服的物料,結構也有不同。以上處理方法僅供參考。客人必須根據污跡和衣物布料的特性作出適當的調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