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定制中數碼印花工藝有什麼優點?

 

數碼印花是用數碼技術進行的印花,先將花樣圖案通過數位的形式輸入到電腦,通過電腦印花分色描稿系統(CAD)編輯處理,再由電腦控制微壓電式噴墨嘴把專用染液直接噴射到紡織品上,形成所需圖案。印花按染料不同分有“塗料、活性、分散”等,按印染工藝分“滾筒印花”、“活性印花”、“轉移印花”、“數碼印花”等,而數碼印花是時下最流行的印花工藝之一。

 


服裝定制中數碼印花工藝有什麼優點? 

由於數碼印花具有反應速度快、印花品質高等優勢,從而縮短了印花服裝的製作週期,拓展了服裝面料的表現效果,使服飾風格更加多樣化、個性化,進而滿足了對服裝面料小批量、高精度、綠色環保、時尚化的設計需求。

 

1、服裝面料圖案的素材更加廣泛

 

數碼印花通過掃描或計算機制作等手段,將一切素材以數位化圖案的形式,通過電腦相關設計軟體的變化和組合,呈現出新穎的視覺圖像。

 

2、服裝面料圖案的色彩更加自由

 

數碼印花突破了傳統印花的套色限制,能夠靈活地創建色彩組合,快速變化顏色,輕鬆完成色彩漸變、雲紋以及寫實色彩的表現。數碼印花圖案不受顏色數目和網版套准誤差的影響,圖案色彩逼真,層次豐富。

 


 

3、服裝定制圖案的構圖推陳出新

 

相對于傳統印花面料圖案遵循單元形的重複組合方式,數碼印花突破了單元圖案次序迴圈排列的限制,重複單元的大小也可以自由確定,在一定範圍內能夠忽視面料邊幅的概念。這種設計自由使設計師充分發揮創新能力,在圖案構成表現上更加富有創造性,在服裝面料應用上為設計師帶來新的創意切入點。尤其是數碼印花在圖案定位、裁片印製方面的優勢,開拓了服裝面料構圖方式的多樣性。

 

4、服裝面料圖案的設計理念表達更加有力

 

數碼印花的高精度,能夠實現寫真圖像和細節精緻的設計與創作,為設計師進行觀念設計與藝術創作提供了便利,豐富了服裝中裝飾圖案的功能與意義。如,在2015巴黎秋冬女裝發佈會上,日本設計師津森千里在其同名品牌服裝上呈現了日本漫畫,將波普藝術的設計理念融入服裝中,賦予了服裝獨特的視覺和心理感受。設計師從漫畫中汲取靈感並賦予服裝新的含義,數碼印花實現了設計師將書中的漫畫轉移到服裝面料上的設計思想,服裝面料上的漫畫使設計師的設計理念得以表達。

 

5、服裝面料圖案的裝飾效果豐富多樣

 

數碼印花能夠實現各種複雜圖案效果的表現,突破了傳統印花的工藝限制。通過圖案設計與創作方式的變化,拓展了服裝面料圖案效果的視覺領域,產生了富於變化的特殊圖案效果,如立體效果、運動效果、混合效果、光感效果、迷幻效果、紮染效果、水彩效果、紋理效果、模擬效果、霓虹燈效果等。數碼印花推進了服裝面料圖案創新效果的流行,增加了服裝的趣味性和生動性。

 


 

6、服裝面料圖案的實現快速便捷

 

相對于傳統印花技術在樣衣印花中的繁瑣流程,數碼印花極大地簡化了服裝樣衣印花的製作流程,縮短了服裝樣衣的生產週期,使印花圖案在服裝面料上得以快速便捷的實現,尤其適合小批量的舞臺服裝和高級定制服裝以及服裝標牌、絲巾、領帶等服裝飾品的要求。數碼印花在服裝上的實現方式上也十分靈活,既可以在服裝面料上以及成衣上印花,也可以在服裝裁片上印花,以實現服裝在整體或局部的印花表現。

 

數碼印花染料是按需噴墨的,減少了化學製品的浪費和廢水的排放;噴墨時噪音低,既安靜又乾淨,沒有環境污染,實現綠色生產過程。數碼印花工序使繁瑣的工藝簡單化,取消了傳統印花複雜的制網和配色調漿工序,接單,打樣成本大大降低,交貨速度快,可以實現及時供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