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恤定制中,經常會用到活性印花工藝。活性印花工藝,顧名思義就是說我們的印花染料採用的是活性印染進行加工而成的。活性印花的設計項目比較多樣:植物花卉、幾何圖形、英文字母以及不同的色塊進行有機的組合,通過設計的手法,表現不同的設計風格。在染色和印花過程中,染料的活性基團與纖維分子形成結合,使得染料和纖維形成一個整體,使面料防塵性能優良、潔淨度高,久洗不褪色。這樣的面料適應的群體比較的廣泛,適用的時間比較長。

 

活性印花染料概述

活性染料是指分子中含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活性基因,在一定條件下能與纖維素纖維上的羥基、蛋白質纖維和聚醯胺纖維上的氨基發生化學反應生成共價鍵結合的一種染料。

 

活性印花主要品種包括X型、K型、KN型、M型等。

其活性大小的順序為X>M>(KN)>K,而其穩定性則相反,即染料的活潑性愈高,則愈不穩定,容易水解,制成色漿的穩定性很差,印花成品在儲存期間易發生染料母體與纖維間“斷鍵”的分裂。

 

活性印花染料的要求

 

直接性小、親和力低、擴散性好;製成的色漿穩定性好;印花後染料儘量不發生斷鍵現象;拼色時染料的配伍性要好。

 

活性印花染料的選擇

 

K型活性染料(一氯均三嗪),印花時需要用較高的鹼性進行固色,用小蘇打時,用量高,個別反應慢的需加純鹼;蒸汽固色時間較長;與纖維生成的共價鍵穩定性好。

 

常用單色品種:能黃K-6G、金黃K-RN、豔紅K-2G、紫K-3R、深藍K-R、翠蘭K-GL、黑K-BR等。

 

KN型活性染料(乙烯碸),反應性介於X型和K型之間;染料與纖維的共價鍵耐鹼性差,堿的用量應控制,印花後織物不耐高溫鹼性皂洗;印花後織物易出現“風印”,應及時進行蒸汽、後處理。

 


 

活性印花產生風印的原因

 

1.染料與纖維形成的醚鍵水解,水解後染料又與未反應染料發生反應;

 

2.花布暴露在空氣中,色漿中的小蘇打與空氣中的SO2接觸,生成亞硫酸氫鈉,與乙烯碸發生反應;

 

氟氯嘧啶型活性染料,色澤鮮豔度好,水溶性好,可用溫水化料;直接性低,膚色少,易洗滌;反應性高,固色率高,染料—纖維鍵的穩定性好。

 

雙活性基的活性染料,異雙活性基的活性染料(MBPS),含有雙活性基團,固色時間短,固色率高;與纖維生成的共價鍵耐酸、耐鹼穩定性好;印濃色時,浮色不易洗去,應加強後處理。

 

兩個反應基都是一氯均三嗪(如國產KP),反應性、穩定性與一氯均三嗪型活性染料相似;固色率高,染料—纖維鍵的穩定性較好。

 

活性印花的方式

 

1、一相法印花

 

一相法即為色漿中同時含有固色的堿劑。一相法適用於反應性較低的活性染料,印花色漿中含有堿劑對色漿的穩定性影響較小。

 

2、二相法印花

 

二相法則是色漿中不含有堿劑,活性印花工藝印刷後經各種方式進行堿劑固色處理。兩相法適用於反應性較高的活性染料,色漿中不含堿劑,因而貯存穩定性良好。